平面设计

掌握设计构图原理!轻松驾驭画面感


一幅设计作品里面最重要的地方我们称为焦点,是设计中最要强调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辅助信息我们称之为次重点,而其它的则是非重点。


如何使某一部分成为焦点?使其最亮;使其清晰而令其余的部分模糊;使其有光泽,而其他部分暗淡;使其与其他部分的颜色不同;令其有不同的调子;令其有不同的方向;安排其它元素都指向它;将其隔离开;将其颠倒等等。


安排元素,将观众的视线从一个设计元素引导到另一个设计元素上。


比例关系分配得当,通过构图就能产生出奇制胜的美感效果。在设计中,比例是非常关键的设计手段之一,而且比例的发挥余地很大,不像造型结构的限制那样多。矩形的黄金比例是古希腊以来被公认最美的数学比列,是既变化又协调的典型,一直被应用的非常广泛。


例如:在建筑、杂志、广告设计中等等,一般比例对比关系越大,则变化越大,统一感就越弱;反之比例关系越小,则变化越小,越稳重,统一感就越强,注意了比例的运用,构图就能产生美感。


①对称。对称方法是指沿中轴线以左右或上下重复表现的形态,例如自然界中的蝴蝶、树叶、花朵等,可以说是原始艺术和一切装饰艺术普遍采用的表现形式。对称的形态在视觉上有自然、安定、协调、整齐、典雅、的美感,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讲究均齐之美,协调之美。


②均衡。均衡主要是指空间构图中各个要素之间相对的轻重关系,要给人安定、平衡和完整的感觉。对称均衡,它体现了严肃庄重,能获得明显的、完整的统一性;不对称的均衡容易取得轻快活泼的效果。


重复一个元素,例如:颜色、形状、线条、调子,或者生成一种风格,一致的视觉联系,设计出来的画面便有了呼应。呼应是指画面中的主体与陪体或陪体之间在视觉上或心理上形成一定的联系,使画面显得均衡,并使主体突出。


在画面的结构元素变化中,存在着众多的呼应关系,例如:元素的疏密、色彩的浓淡、线条的曲直粗细,都是在相互的呼应中才有变化的。画面中各种视觉元素没有呼应关系,容易使画面变得散乱而缺乏整体感。


平面设计中,韵律是靠重复或变动来生成的,这之间要考虑空间,使得从一个元素到另一个元素之间的过渡有变化、有韵味。构图中的节奏感,主要是指图形中合乎一定规律的大小、曲直、长短、多少、高低、强弱等的渐变、增减和起伏变化带给人的感受。


构图中的秩序是指画面中的形态按一定的规律组织起来,形成一种在视觉和心理上产生美感的有条理状态。


①同一秩序,也叫重复和反复,是指同一形态要素或不同形态要素组成的同一单元,按一定组织规律重复排列所形成的有规律、有节奏的形式。


②渐变秩序,同一形态在重复组织时,按一定的规律逐渐变化自身形象或逐渐变化组织规律,形成视觉上微妙的渐变效果,如由小渐大、由弱渐强、由明渐暗等。


当元素或者形状的边或轴互相对齐,它们之间也会产生视觉联系。眼睛会很容易地看到它们之间的这种联系。不同的形态在位置上共同遵循同一规律组合,形态按同一边线排列组织,可以形成一侧整齐,另一侧富于变化的秩序感,一般可以分为齐左、齐右、或者上等形式。


①类似调和,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形态在形状上存在着差异,构图时,在形态中构成相同或类似的部分组织在一起,具有柔和、融洽、和谐的美感,但视觉冲击度较弱。


②对比调和,不同的形态组织在一起,形态之间存在着对比,构图时通过调整,如适当改变一下它们的形状、大小或位置,削弱对比的强度,形成活泼、明快的画面感。


对比的巧妙,不仅能增强艺术感染力,更能鲜明的反映和升华主题。对比构图,是为了突出主题强化主题,对比有各种各样,千变万化,但是把它们同类相并,可以得出:


①形状的对比。如:大和小,高和矮,老和少,胖和瘦,粗和细。

②色彩的对比。如:深与浅,冷与暖,明与暗,黑与白。

③灰与灰的对比。如:深与浅,明与暗等。


在一副作品中,可以运用单一的对比,也可同时运用各种对比,对比的方法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但要注意不能死搬硬套,牵强附会,更不能喧宾夺主。


集中是指画面中的众多视觉元素向一个目标汇聚,根据画面的空间定向、物体的形态以及元素动态或线条结构等进行有机地组合,使画面建立一种秩序,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特异是指在画面中有意打破构成元素中的秩序关系,使得个别视觉元素凸显出来,而形成画面的视觉重点,并以此打破画面的单调和规律性,特异主要有:


①形的特异。在许多重复或近似的基本形中,出现一小部分特异的形状,以形成差异对比,成为画面上的视觉焦点。

②大小的特异。在相同基本形的中,只在大小上作些变异的对比。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