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食品广告语的"套路"!

①动词。指的是动作、行为、心理活动能够发生变化的词语,表示的是被陈述对象发生某种变化,在食品广告语中动词多以双音节词和动补短语形式出现。双音节动词表意较强,简洁明快,节奏感较强;动补短语起着补足音节的作用,使广告语的语义更加完整。

例如:绿箭口香糖的广告语,绿箭口香糖,清新开启每一天;彩虹糖的广告语,碰上彩虹,吃定彩虹。绿箭口香糖的广告语以双音节形式出现,开启引起消费者发生某种变化,使其朝着更好的方面发展;而彩虹糖的广告使用碰上、吃定两个动词,其中“上”“定”起到了补足音节的作用,语句在形式上形成对称,以引起消费者对彩虹糖的关注与认可。

②代词。在食品广告语的设计中加入第一人称代词我、我们、以及加入第二人称代词你等,会缩短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仿佛双方面对面交谈,减少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的阻碍心理。例如:碱法苏打水,我的生活加碱法,宣扬作为消费者“我”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使用第一人称代词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

③形容词。通过描述性的方式展现商品的名称、质量、功效等,对产品的描述虽然与产品的实际质量存在一定的差别,但却能给消费者一种主观上的感受,描述通常是积极方面的,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例如:蒙牛未来星,好营养,好味道。用好字修饰营养和味道。

①比喻。在食品广告语中,使用比喻辞格常常能带给消费者较为具体的感受,可以对产品有更为形象的认识,例如:农夫山泉,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将生产水的厂家比喻成大自然的搬运工,十分贴切。

②双关。运用双关的食品广告语,往往能传达给消费者较为隐晦的含义,,需要消费者稍微加以分析、推导,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妙处。例如:乐事薯片,停不了的乐事。乐事既是指乐事薯片这一产品名称,又可以指生活中的喜乐事,这一语义双关既符合消费者追求喜乐福气的社会心理,又表达出了产品的品牌。

③夸张。对事物某方面特征加以合情合理的渲染,使人感到虽不真实,却胜似真实。例如:人头马酒,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好事自然来是每个人心中都会存在的一种期望,用一种夸张的手法表现出来,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④仿词。根据表达需要,更换现成词语中的某个语素,临时仿造出新的词语,这种辞格叫做仿词。例如:箭牌口香糖,一箭如故。一见如故给人一种熟悉、亲近的感觉,将一见如故中的见字替换成箭字,凸显出该产品的品牌,缩短了消费者与销售者的距离。

⑤反复。为了突出某个意思、强调某种感情,特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这种辞格叫做反复。例如:全新脉动新体验,随时脉动回来,通过重复使用产品名称来增加广告语的节奏感,突出主题,读上去朗朗上口。

①短句的使用。食品广告语作为一种付费的商业广告,为了方便消费者记忆以达到口耳相传和刺激消费者购买的目的,其广告语在句式选择上多采用简单明了的短句。例如: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

②多用口语。食品广告语的特点是在极短时间里传给消费者最多的产品信息,达到口耳相传、刺激消费的目的,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设计上多选用口语化的短句,以突出产品的特点及功效。例如:每一天太子乐,健健康康太子乐。以小孩子的口吻呼吁大家每天都喝太子乐奶粉,太子乐奶粉有益于消费者的健康。

③多用肯定句。肯定句是食品广告语经常选用的表达方式,表达一种赞赏、认可的语气,以博得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例如:春节回家,金六福酒。是春节时期金六福酒做的特别广告,金六福酒的名称符合人们追求的福绿安康的普遍社会心理,同时也符合春节时送礼的风俗。

广告语是一门语言艺术,食品广告语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向消费者宣传了食品的各种有效信息,是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的有效途径。一条食品广告语是联系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在食品宣传与消费者选择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