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建党节!提升构图能力!版面构图小技巧


构图重心

重心在物理学上是指物体内部各部分所受重力的合力的作用点,而在视觉上可以理解为画面上重点突出的部分。任何一个画面都会有重心,重心是画面稳定感的来源。任何一个排版里都会出现构图重心。


从视觉上来说,与重心紧密相关的是画面视觉上的平衡感。基于重心的变化,在版面构图中可以创作出平衡性构图和非平衡性构图。例如:重心的偏移会导致画面产生不稳定感,如同倾斜的花瓶,视觉效果上难以平衡,故在非对称性或居中重心的构图中,对画面元素的安排更考验设计师的构图能力。


图块的大小、字体的轻重、色彩的浓淡都是影响画面平衡的因素。


构图骨骼

顾名思义,骨骼可以视为版面构图的内在框架。像我们熟知的“九宫格”便是构图骨骼的一种。在多个元素的构图中,多个元素排布外延可形成某一形状,这可以视为元素的外在骨骼。而元素的中心之间连接起来可称为内在骨骼。按骨骼进行排布的构图,层级明确,重复感与秩序感强烈。


作为作品的自我检验,有时也可将构图上的各部分元素骨骼标明,作为观察作品设计是否合理的一种手段。在多个元素的构图中,多个元素排布外延可形成某一形状,这可以视为元素的外在骨骼。


栅格系统

栅格系统可以视为构图中的一个独特的骨骼技巧。将字体分为基本的方格单位,再在方格单位中划分更小的方格。文字与图片版面中严格按照方格进行构图设计。栅格系统基本单位便是一个方格,方格的大小、行列数以及边距大小都是影响栅格系统视觉效果的因素。


栅格系统固定的格子布局工整简洁,这种方法在网站页面设计以及移动应用设计中非常常用。栅格系统可用以辅助将多个元素进行对齐、统一,使画面具有秩序的美感和现代感,提高的易读性。了解栅格系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与审视自己的构图设计。


信息分组

版面中有着众多的元素,每一种元素承载着不同的信息。为使版面更具逻辑性和可读性,我们需要整理各类信息和将其分类。分组的方法是将信息以特定的分类加以区分,在构图中通过群组的方式排布。


分组的方法遵从设计内容的内在逻辑,例如形状、颜色、编号、地区、种类等都可以视为分组的内在逻辑。版面中内容相关或连续的部分也可视为群组的一个部分。在分组之后,信息既能够产生组群各组群之间的层级关系也会随之明晰起来。


依据内容的层级关系,又可以将小组并列成为一个大组群。例如:在排版当中,设计说明的各部分内容可以形成一个分组,而相对的分析图又可视为另一个分组。信息分组的方法依据排版目的而定,切忌将不同属性与内容的元素混合在一起,这会导致逻辑混乱,降低可读性。


稳定平衡

在排版中稳定性图形与非稳定性图形各有其优点和缺点。在构图当中,追求稳定感的常用手法有运用稳定的图形骨骼、寻找平衡的重心以及对称性设计等。具体做法在于大小比例的一致性、留白的均衡性。


例如:版面中心偏下,图片整体呈不平衡状态。在画面的对角线之上,配置图片与文字视觉上的重量需要取得平衡,才能呈现稳定的印象感。


留白

留白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典型手法。空白的版面实际上是构图的元素之一。留白可以缓解排版过于密实导致透不过气的观感,也可以充当各个元素之间的缓冲剂。同时,留白有助于形成版面中的疏密对比。


留白除了真正的“白”色之外,天空或者水面等元素的延伸在版面中也算是留白的一种。利用天空或水面等元素延伸作为底图,在其上进行排版,效果十分突出。留白是种简单有效的手段,但要注意,留白需要适当,过多的留白也会让版面显得空洞,缺少内容。


对比反差

对比是相当常见的设计手法。在构图中将信息分类之后,我们可能会觉得按部就班的排版枯燥无聊中心难以突出。而对比的手法则很好地强调了构图的中心,给构图带来变化与趣味性。


在众多相同的元素设计中,通过改变元素的某一图像属性就能达到一定的对比效果。例如:字体的大小、图像的明暗、色彩的冷暖等都可以产生对比反差的效果。


黄金比例

黄金比例存在于自然界的各处,在花瓣、树叶甚至动物的身体比例中都能发现这一规律。黄金比例的比值约为0.618,这个数值是视觉上非常均衡的一个规律。黄金比例运用在图片和版面整体中,可以使视觉效果更为协调。例如:可以让版面与照片的宽高比遵循黄金比例。


①井字分割。根据:1.618的简化比例,将具有这一比例的矩形纵横三等分,即形成井字分割,也被称作九宫格布局法,既适用于最佳比例的矩形,也适用于正方形及其他任何比例矩形的画面构图,其交叉的4个点同样具有美感诱发与刺激作用,是最适于画面主体与趣味中心所处的位置。


在实际的构图中,将主体元素放在接近井字分割线的位置上,视觉感受是最舒适、美观、协调的。


②对角部署。黄金分割的井字分割所产生的4个诱发点,其对角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在调整画面的主次关系、主体与客体的位置时,结合其向画面中心汇聚的方向性,采用这种对角布局能产生相互呼应、匀称协调的多种奇妙效果,这种布局也被称为对角线构图。


评论
热度(1)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