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利用构图心理定势!增强画面感染力

由于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对各种物象有了深刻的印象和经验,所以画面中的某种构图方式,就会使观看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定势,激发起相应的的联想。


平面构图所呈现的形式对观看者产生影响是一种视觉心理反映,在构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来增强画面的感染力。


骨格型是一种规范的、理性的分割方法。常见的骨格有竖向通栏、双栏、三栏、四栏和横向的通栏、双栏、三栏和四栏等。一般以竖向分栏为多,也有斜向分栏的。


在图片和文字的编排上则严格地按照骨格比例进行编排配置,给人以严谨、和谐、理性的美。骨格经过相互混合后的版式,既理性、条理,又活泼而具有弹性。


版面以图像充满整版,主要以图像为诉求,视觉传达直观而强烈。文字的配置压置在上下、左右或中部的图像上。


满版型给人大方、舒展的感觉,是商品广告常用的形式。


上下分割型即把整个版面分成上下两部分,在上半部或下半部配置图片,另一部分则配置文案。配置有图片的部分感性而具有活力,而文案部分则理性而静止。


这样排列的版面给人稳定、安静、和平与含蓄之感。上下部配置的图片可以是一幅也可以多幅。


左右分割型即把整个版面分割为左右两部分,分别在左或右配置文案。当左右两部分形成强弱对比时,则造成视觉心理的不平衡。


倘若将分割线虚化处理,或用文字进行左右重复或穿插左右图文则变得自然和谐。


图片或文字在版面结构上作曲线的编排构成,产生韵律与节奏。曲线构图是较为活泼的构图方式,有比较强的动感。曲线的形式微妙而复杂,可概括为回旋的“S”形、闭合的圆形和弧线的“C”形。


S形元素的运用使构图具有流动感,能让画面更有韵味、节奏和曲线美。圆形构图可造成完美柔和的感觉,对画面的圆形分割不仅具有流动感,而且会使人的视线向圆心集中,因此有收拢、闭合的感觉。


弧线的“C”形让人感觉饱满、扩张并有定的方向感。曲线型构图的作品,给人自由、流畅和一定的节奏与韵律。封闭或开放的圆形构图具有指向性,视觉中心在圆形内部。


版面主体形象或多幅图片、文字等做倾斜编排,造成版面强烈的动感和不稳定因素形成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引人注目。


散点型构图是指画面中的画面要素间呈自由分散的编排。这种散状排列强调感性、自由随机性、偶合性,强调空间和动感,追求的是新奇和刺激的心态,表现为一种较随意的编排形式。


面对散点的界面,观看者的视线随界面图像、文字作或上或下或左或右的自由移动阅读,这种阅读比较生动有趣,带来的感受是随意轻松与慢节奏。


在圆形、四方形、三角形等基本形态中,正三角形(金字塔形)是最具安全稳定因素的形态,而斜三角和倒三角形则给人动感和不稳定感。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构图方式以外,也还有一些其他的构图形式,比如一角形构图、X形构图、V字形构图、十字交叉形构图、锯齿形构图等等。


一角形构图有开阔放松之感;X形构图能使画面产生丰满而深远的感觉;V字形构图则产生飞腾感;十字交叉形构图给人以沉郁的感觉;锯齿形构图给人以紧张感,视线会沿着锯齿移动。


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到各种构图形式可以给观看者各种心理感觉,还要认识到不同的形式元素、不同的构图形式可以综合运用到一幅画面里,这样画面就会让人产生丰富多样的心理感觉,实际上在平面设计中一般也是综合运用的。


评论
热度(2)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