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突破构图的条条框框!围绕主体进行布局


包围型构图

包围型构图往往与创意紧密结合,包围圈的中心一般是观者视线的中心,周围的物象有向中心指向的作用。一般包围型构图有三种可能:


①认可者、崇拜者的包围。被众人包围的是明星,被众人包围代表着普遍的认可。

②万众一心的包围。“众人拾柴火焰高”利用密集的元素包围的设计主体,从而突出主体。


③"危险"的接近与包围。例如:以抽象的文字为包围,较为单纯的创意主题表达相当明确;周围充满"危险",主体处于其中,以包围型构图诠释"无路可走"。


满版型构图

画面以图像充满整版,主要以图像为诉求,文字的配置压置在上下、左右或中部的位置上视觉传达直观而强烈,是平面设计常用的形式之一。


①以一个主体图像为主要构成形象的满版型构图方式,给人大方、舒展的感觉。主体放大为满版,非常大气和舒展。

②冲破设计边缘的出血型满版,能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③以一组形象为主要构成形象的满版型构图方式,给人以丰富、饶有趣味的感觉。

④以满版环境为主要图形的构图方式,能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有身临其境之感。


主体居中型构图

主体居中是平面设计中突出主体常用的一种方法,将主体放置在画面的中间或黄金分割处,造成视觉中心,用以吸引观者视线。


①主体较小,感觉轻巧灵便,画面活跃,富有弹性。轻灵纤巧的主体大面积留白,给人以轻松之感。

②主体适中,感觉真实感强,平易亲切,中等大小的主体,给人以贴近现实之感。


③主体较大,感觉冲击力强,表现有力。较大的主体,清晰夺目,更加具有感染力。

④将小巧的物体以“大”的形式来表现,视觉冲击力强。


上下分割型构图

上下分割型即以构成元素将整个版面分成上下或上中下等不同的部分。


①将整个设计分为比较明显的上下两部分,如利用水平线、地平线、海平面等进行分割,这种分割造成横向式构图,给人以舒展、安静、含蓄之感。


②为了增加设计活力,通常还会在分割线上做不同的处理,或利用一些物象将分割线打破。

③在上半部或下半部配置图片,另一部分则配置文案。有图片的部分感性而具有活力文案部分则理性而静止,这样排列的版面给人稳定、庄重、平和之感。


④上下分割型构图也有将版面分为上、中、下三部分或更多层部分的形成,这样版面容量会相对增大,画面给人以相对饱满的感觉,有些文案较多的设计也会运用这种构图形式。


左右分割型构图

①当左右两部分对称时,形成比较稳定的视觉感觉,亦可表现对立的两方面。


②左右两边以黄金分割线分割时,形成视觉上较为舒适的构图,观者视觉倾向于较大的部分,若分割物为主体,则主体自然成为视觉焦点。

③左右两边以斜线分割时,构图出现动感。


④左右分割版面,分别在左或右配置文案,则构图显得比较理性。

⑤将分割线虚化处理,或用文字进行左右重复或穿插,左右图文则变得自然和谐。


⑥以主体作为分割线时,形成纵向式构图,画面有高耸之感,比横向式构图更加激烈活跃。

⑦当左右两部分形成强弱对比时,如主体完全安排在左边或右边,则造成视觉心理的不平衡。如若主体偏向一边,会使观者视觉产生了趣味性的不平衡感。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