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一学就会的设计构图形式!很实用、不花哨


重复构图形式

重复是一种常见的构图形式,常用于大面积元素的布局。把单一元素或少量元素在画面上有序地、规律地重复排列和摆放形成均匀、重复的排列格局。


重复构图具有一定的装饰性,给人以安定、平和、规整的视觉感受。为了避免呆板和流于一般化,可对基本元素的方向、个数和排列方式进行调整,以形成变化。


韵律节奏构图形式

有序地、规律地按照某种变化趋势对基本元素进行排列、摆放和改变形态,形成渐变的、具有变化趋势的格局变化趋势,元素的方向、形状、疏密程度尺寸大小明暗程度、位置高低等变化过程。


韵律节奏构图能够渲染某种情调,增加画面的感染力,并使人沿着节奏变化的趋势展开遐想的空间。


均衡构图形式

均衡是一种体现秩序和平衡的效果,在变化中求得平衡是均衡设计的主要内涵。采用等量不等形的设计手法,对多个基本元素之间的位置和关系进行协调。并且通过动与静的相互渗透,形成矛盾体的统一。


均衡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平衡感,但不失变化。画面所表达的气息是轻快、活泼、生动,并且充满趣味性。


对称构图形式

对称通过对若干个相同类型的元素对称排放和排列,产生强烈的平衡感。把同等同量的元素在画面上对称摆放,寻求平衡感。在设计中,可采用多种对称结构,如上下对称、左右对称、对角线对称。对称摆放的若干元素可以相同,也可以采用镜像元素,如水平翻转、垂直翻转等。


对称的设计作品给人以非常稳定的感觉,整体效果较为庄重、整齐,画面透出安宁和沉静的气息。


对比构图形式

对比效果体现元素之间的差异性并予以强调。差异性越大,对比效果越强烈。从选材、亮度、形态、关系等方面对画面元素进行处理,形成对比的视觉效果。经常使用的手法包括:


①选材对比。如动静、疏密、硬软、强弱的对比。

②亮度对比。如明暗、黑白的对比

③形态对比。如大小、高低、粗细、曲直、锐钝的对比。

④关系对比。如远近、轻重的对比。

对比效果非常醒目,视觉冲击力强,主从关系鲜明。


调和构图形式

调和与对比正好相反,体现元素之间的近似性。平均、调和、尽可能减少差异、寻找并突出共性,是调和效果的主要设计手法。从色彩、明暗、形态等诸多方面强调元素之间的共性与近似性,寻求相互之间的统一与调和。在构图设计时,避免元素之间的分离感和较大的反差。


调和给人带来舒缓、平静、安定。


比例构图形式

在视觉上,人们存在着某种与生俱来的心理暗示,采用黄金分割法得到的宽高比例总是最和谐的。但是在设计中,如果合理地改变比例,能够产生非同寻常的视觉效果。常见的比例有等差、等比以及黄金比。在设计时,应根据需要取恰当的比例,这是优秀设计作品的必要条件。


元素的比例可根据需要任意改变但要符合审美要求。比例的改变,会增加新奇感。例如:书籍比例的改变,会使观者在众多书籍中立刻有所察觉,增加视觉敏感度元素比例的改变,能够产生立意新颖的效果,并可增加版面的趣味性和多变性。


变化构图形式

元素之间在形态、位置、明暗等方面的跳跃式变化,可导致画面整体效果富于动感。在设计中,强调各元素之间的差异,以此产生对比,增加视觉敏感度。变化的根本在于造成视觉上的不连续性,形成跳跃式的效果。


变化带来视觉上的突变,可改善平庸、呆板、司空见惯的设计模式,给人以新奇、激发想象力的视觉感受。


留白构图形式

留白是突出单一主题的一种设计手法,留白部分没有任何元素。大面积的空白可造成视觉上的高反差,突出主题元素的醒目程度,并增加画面的层次感。在画面上利用大面积空白造成“虚”的意境,被烘托的主题则采用“实”的手法设计。


宜虚大实小,形成强烈的对比,悬殊的虛实比例能够获得较为醒目的视觉。通过虛实对比,人们提高了对画面的关注程度,视线自然集中于主题焦点。视觉感受宁静、轻松、不喧闹、具有空间感。


网格构图形式

在布局上运用网格,就如同为画面添加框架,使画面规整,具有强烈的格式感和条理性。网格的采用可增加信息量,增强元素之间的秩序感。在设计中除了采用可见网格以外,还可以采用虛拟网格。虛拟网格通过元素有序规整地排列暗示网格的存在。


运用可见或不可见的线段对画面进行分割,形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块,每个块构成一个视觉单元。利用这些视觉单元合理地有序地摆放图片、文字等元素,信息量增加,并具有一定的装饰性和清晰的条理性。 


评论
热度(3)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