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设计构图简单学!突破条条框框!

来源:微信公众号 PingMianDesigner(平面设计)

掌握典型的构图法是获得合理、美观画面的前提条件。当面对画面中出现的视觉元素而不知所措、不知如何编排时,可根据本文所列举出的多种构图法则来规整这些视觉元素,使其能够按照一定的规则与秩序进行合理的摆放,从而获得结构更加明确与恰到好处的画面效果。


在设计中,为了使画面呈现出饱满、空间运用合理的布局效果,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图片和文字在画面中的大小尺寸和排列位置,来改变画面的布局与结构,使空间得以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呈现出饱和感的画面效果。


简单来讲,所谓满版型版面是指将图片进行放大填充于整个画面当中,整个画面以图片为主要诉求,文字仅作补充说明或起装饰作用。


通常情况下,满版型版面大多选用完整的图片做主题,使图片以直观而宽敞的形式呈现于人们视线当中,使观者的视觉得以放松;还可以通过裁剪方式获得在选定一张素材图片之后,将素材多余部分进行裁剪,只保留需要重点突出的画面内容,即将画面局部以放大的形式填充于版面之中。


所谓四角型构图是指将画面中的视觉元素分别安排在版面的四角。首先,以版面中心点为轴心,将版面十字划分为四个部分,并将图片以中心点聚拢的方式分别置于这四个区域之中,文字则可置于图片外围或与图片位置保持一致即可,此时所形成的聚拢型四角版面可以使观者目光更加集中在版面中心位置。


灵活利用三角形的框架结构,可打造稳定感十足的画面效果。正三角型主要给人以安全、牢靠的印象,而倒三角则可给人带来更加多变的动感印象。也可以将画面中的主要图片分别置于三角的三个顶点位置,其他次要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则分别安排在图片的左右或四周,使其不影响重要图片的呈现。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聚散型构图指的就是画面中的视觉元素以聚拢和扩散的方式分布、排列于画面之中,使画面形成疏密有致、强弱有度的节奏变化。重点在表现图形或文字之间的疏密对比关系,通常我们会利用聚集的视觉元素来表现画面中的重心,也可以通过大量的聚集元素来反衬分散元素,使分散的这点成为表现主角,从而强化版面的表现力度。


使画面呈现出的视觉效果丰富多样,结合主题及中心思想来进行构图编排是很有必要的。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构图法则,在准确传递信息的同时,也能呈现出更富创造力和张力的画面效果。


对称型版面即是指利用版面中的将版面元素进行上下、左右或其他方式的对称,其中最典型的是中轴对称,也是我们常说的水平对称,以垂直的中轴线为基准,将画面平均一分为二,在划分的左、右页面上的图片和文字内容都保持相同或相似的状态。相对于水平对称版面,垂直型对称版面会在视觉上形成自上而下的浏览顺序,给人笔直、挺立的感觉,因此能表现出一种干净、利落的效果。


在版面中巧妙地留出空白区域,使留白的空间与画面主题形成鲜明的对比关系,可以将观者的视线集中锁定在画面的主题之上,起到很好的衬托作用。当然,并不是只有以白色做背景的空白区域才是留白,只要是没有图文内容的区域都可以称为留白,例如简单的单色背景等。


将文字和图形以不断重叠的方式进行交错编排,此时所形成的效果我们称之为重叠型构图。重叠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常用的是将版面中外形相似的图片以局部重叠的方式呈现于画面之中,在增添画面层次的同时,也能使画面显得更加丰富和富有变化。


其次,重叠型构图还可以体现出奇特、另类的画面视觉效果。将相似的图片进行特效处理后,以叠加的方式进行局部重叠,通过对重叠图片的透明度、方向等进行调节,使版面产生出一种朦胧又科幻的视觉感受,从而加深人们对版面的关注度。


所谓倾斜型构图主要是指,某个主题元素或多个辅助元素以倾斜的姿态呈现于画面之中,使画面产生种重心不稳的视觉效果。在实际的编排中,该种构图的倾斜元素可以为单个的主体,也可以是画面中所有的视觉元素。需要注意的是,在将多种视觉元素进行倾斜摆放时,一定要注意每个元素间的重叠关系,以避免相互间的遮挡使画面表述不完整。


放射是指某个元素或物体由一点向四处射出、扩散的现象在版式设计中,将某种元素以某个视觉中心为轴心,向四周散发出类似于环状的放射性效果,我们称其为放射型构图,通过这种开放式的构图方式,可以提高版式布局的活跃性,给人强烈的运动冲击力。


所谓对角型构图主要是指,以整个版面的上和右下、左下和右上对角线为基准,将视觉要素分别放置在该参照点或对角线的两端以此形成对角对称的排列形式。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将大小相近的图片分别置于版面对角线位置,其次再将文字信息以规整的形式进行排列,以打造出具有严谨性的版式结构。


将有着相同或不同的图片元素进行尺寸统一后,按照一定的规律将图片进行有秩序的摆放,使版面呈现出井然有序的协调之感。图片元素较多的情况下为避免随意摆放的图片导致画面凌乱不堪,此时可以利用有规律、有秩序的方式对图片进重复编排。巧用透视原理,将不断重复的图形以近大远小的方式进行编排,既可以很大程度地保持画面秩序感,同时也可使画面表现出更为出色的视觉效应。


曲线型构图可算是版面构成中使用较为频繁的一种构图方式。它主要是将版面中的各视觉要素随自由的弧线运动变化,从而打造出弯曲流畅的版面效果。曲线型构图可分为多种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是S形曲线构图。即将目标元素以“S”形的轨迹进行,通过这种扭曲的编排方式使画面呈现出S形的完美曲线效果,从而增强版面的动感韵律。


所谓自由型构图顾名思义是指在版面的结构安排上没有刻意安排和秩序,只是采用无规律的手法将图片、文字或其他视觉要素以自由、灵活的形式分布或组合在版面之中。


当然,即使是自由型构图也不是说可以随心所欲地行版面编排,只是说该种构图方式在形式上没有特别的局限和约束,但是在实际的编排中,一定要考虑版面的合理性和美观性,以保证版面信息的准确传达。


评论
热度(1)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