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掌握广告构图技巧!有效提升过稿率

来源:微信公众号 PingMianDesigner(平面设计)

广告构图要遵循一定的设计法则,首先要内容与形式统一,形式服从主题内容的要求;其次视觉流程要流畅,广告主题要突出;最后,各个设计元素之间要讲求相对均衡的关系,讲究空白处理,着重强调广告诉求重点,注意整体画面的韵律感。

广告构图设计的至高要求是具有视觉冲击力,瞬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不管广告信息的内容多么鲜活、丰富,如果整体画面不具有吸引力,就不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则失去了广告信息被进一步阅读的机会,从而丧失广告时机。

将广告信息中引人注目的图像或重要的文字信息放置于广告画面的视觉中心位置,或者适当放大形成视觉冲击,使受众的视线迅速被其吸引,随后被引向画面其他位置。

平衡包括两种,对称式平衡和非对称式平衡。对称式平衡是指各要素间以一点为中心,取得上下或左右同等、同重、同形的平衡状态;非对称式平衡是指构图中各要素性质不同而量感相同,从而具有平衡感,其中图文大小、多少、明暗、疏密等要素按总量平衡的原则自由编排。

平衡获得静态美,而律动则产生动态美。动态表现在两方面,重复和渐变。重复是指以相同或相似的图形、色彩为主,做有序的构图排列;渐变是指将重复的元素通过渐大、渐小、渐长、渐明、渐暗等方式产生层次变化的排列,能产生律动的美感,富有律动感。

对图画中的图、文等各元素,从形态、色调、明暗、技法等进行不同程度的强化或弱化。用虚实结合表现动感的构图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动体大部分部位较清晰,动感强烈的部位虚糊;二是动体本身清晰或较为清晰,背景、前景呈强烈虚糊的水平或放射线状;三是动体本身均呈虚糊感,让环境相对较为清晰。

广告构图利用方向、动态大小、质感、形与色等相互间的关系,可以创造生动、活泼、富于变化的精彩画面,以提高广告的注目效果。

线性构图的特征是几个编排元素在空间被安排为一个线状的序列。竖向、横向或任何给定角度的一行元素都可以产生线状。线不一定是直的,可以扭转或弯曲,元素通过距离和大小的重复互相联系。运用这种方式构成的版式,会使人的视线立刻集中到中心点,且这种构图具有极强的动感。

中心点构图是稳定、集中、平衡的编排,用于营造空间中的点或场。人的视线往往会集中在中心部位,产品图片或需重点突出的景物配置在中心,会起到强调作用。如果由中心向四周放射,可以起到统一的效果,并形成主次之分。

将画面中的视觉要素以叠加的形式进行排列,以此形成具有空间错落感的版式效果,将文字和图形以叠加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可以使画面呈现出强烈的变化感与层次感。

将视觉要素在平面空间上做重叠排列,常见的方式有图形与图形重叠、图形与文字重叠,以及文字与文字的重叠3种。通过将这些要素进行重叠排列,使画面形成整合的布局结构,从而增强了图形与文字或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关联感。

采用多种图形、字体,使画面富于活力、充满情趣。散点组合构图时,注意图片大小、主次的配置,还应考虑疏密、均衡、视觉引导线等,尽量做到散而不乱。

在画面中采用无规律的手法将图片、文字或其他与主题有关联的视觉要素进行排列与组合。构图追求的是随意性,当画面中的视觉要素过多时,可以选择密集型自由方式,通过平均分配图形与文字要素,打造出饱满的结构,同时也避免了因要素过多而造成布局的零散与紊乱。

画面中的物体呈十字交叉型构图。有水平线与垂直线相交叉,也有倾斜交叉,其画面的视觉焦点就是十字的交叉点。

倾斜型构图主要是将主体要素或多个辅助要素做斜向排列。在实际的设计中,倾斜型构图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画面中所有要素做整体的倾斜排列,另一种则是画面中部分要素做倾斜排列。

放射是指某个物体从一点开始向四处扩散的现象,将放射的概念注入到设计中,使画面呈现出类似于环状的放射性效果,从而提高布局的活跃性。将视觉要素以同一个轴心进行有目的性的旋转排列,通过这种排列方式,使画面最终呈现出类似圆环状的布局效果。

正三角。最具稳定性的,当我们将画面中的视觉要素排列成该构图样式时,形成的上尖下宽的版式结构就会带给人一种十分稳固、踏实的视觉感受;倒三角。与正三角形构图在排列形式上恰好相反,结构主要呈现为上宽下尖,会使画面呈现出重心不稳的视觉效果,具有很强的指向性。

所谓曲线,是指平面设计中常见的几种几何图形,例如:圆、椭圆等都属于规则的曲线,将画面中的部分视觉要素,包括文字与图形,以规则化的曲线轨迹进行排列,通过环状的布局来增添画面的圆润感,增强画面的亲和力。

聚与散是两种相对立的概念,将画面中的视觉要素集中在一块区域,即可形成“聚”的视觉效果;而将视觉要素以分散的状态进行排列,就会使画面呈现出“散”的效果。可以通过改变视觉要素的聚散程度来打造出风格迥异的视觉效果。

所谓聚散构图,是指通过对视觉要素进行有规律的排列组合,使其在布局结构上呈现出疏密有致的视觉状态。以“聚”为侧重表现时,此时就会形成固定的视觉重心;以“散”作为主要表现对象,画面结构就会显得十分松散且没有视觉集中点,可以将观者的视线分散到画面的各个角落,强化画面的综合表现力。


评论
热度(2)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