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

版式设计中的图片处理技巧!用图说话

当画面出现较多图片时,根据各种图片的性质和意义对其进行分类管理,既能避免图片种类繁多导致的版面混乱不堪,也能使版面呈现出井然有序的协调感。

在多幅图片的构成版面中,除了通过其类别对图片进行摆放外,还可以通过图片的色调进行分类。按照图片色彩对版面进行格局分布,可以表现出协调、统一的画面效果。

将图片处理为有着相同长宽的比例大小,再通过一定的规律和秩序对其进行组合摆放,由于图片大小一致,因此可呈现出规整的版面效果。

当版面出现图片数量较多且尺寸比例不同的情况时,可以将大小相近的图片分布在版面对角线位置,这种对角线呼应的排版方式可以保持画面结构的平衡性,也能使画面显得丰富,富有节奏感。

当版面中的多幅图片以几何图形的形式出现时,利用不同图形的灵活摆放可以打造出张弛有度的混合空间。

将多张形式相近的图片进行层叠的重复摆放,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可表现出图片之间的相互关联,若再加以色彩的区分,可使画面更具美感。

利用图片的大小尺寸可以表现画面的先后顺序。在图片组合较多的情况下,对组合图片的尺寸进行调整,利用较小的图片衬托主体图片,可以调节图片间的主次关系。

在版面设计中,当我们想表示画面中最重要的内容时,常利用将画面中的重要部分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放大的方式。特别是在广告设计中,较大的尺寸可有效地突出画面中心,以达到宣传和吸引读者视线的目的。

对于图片处理,裁剪是最基本的手法。通过大胆的剪裁,将需要的图片更大程度地展现出来,可将人们的视线集中在“放大”的局部图片上,此时满版的画面可给人饱满、深刻的印象。

将图片进行适当的旋转,倾斜的角度能给人以斜视的效果,同时也会给视觉造成种不稳定的感受。利用倾斜的排版方式可以增强版面的动感,营造出富有艺术氛围的画面效果。

图片在画面中的位置摆放直接影响着画面的整体效果,将需着重表现的图片置于画面重心位置,无疑是突出主题的关键,既能表现出更加直观有效的视觉效果,又能充分发挥出图片的魅力。

在空白版面中,将图片缩小后置于画面合适位置,并扩大图片四周的空白区域,此时版面的图版率缩小,再配以简洁、规整的文字,可呈现出典雅、极具亲和力的画面效果。

与扩大页边空白的作用相反,在版面中如果缩小图片的页边空白,较高的图版率可以使画面更加突出,若是将缩小的页边填充为黑色,更能突显出稳重、理性的画面效果。

在以人物为主的写真中,人物的视线方向很容易引导读者的目光朝向眼神凝视的方向。因此,预留画面中人物的视线方向,其表现出的空间感可起到目光移动的作用。

当图片中出现两人或多人对话的画面时,将人物进行内侧朝向,面面相对的画面效果可表现出和谐、友善的对话氛围。

与内侧朝向的和谐氛围相反,在设计中将人物图片分别朝向不同的方向,这样构成的画面可表现出人物的对立面,营造出别样的画面氛围。


评论

© 平面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